KissGood親好屋
初一十五、初二十六 拜拜攻略:為什麼要拜?怎麼拜?拜什麼?

初一十五、初二十六 拜拜攻略:為什麼要拜?怎麼拜?拜什麼?

Dec 22. 2023

相信許多朋友在小時候最喜歡每個月的初一十五,因為這兩天拜拜後都會有一堆零食可以吃~
但這天是拜什麼呢?也有些人初二十六拜拜,那跟初一十五的拜拜有甚麼差別呢?本篇文章帶你來了解!

初一十五、初二十六為什麼要拜拜?拜什麼?

相傳古代買賣交易會在每月朔、月望擇一地點,以「以物易物」的方式進行,稱會「互市」。

互市前,商人會先祭拜自家的土地公,祈求買賣順利,稱作互祭。而剛好,每個月農曆的初二、十六是當地土地公的做牙;為了尊重當地神明,順便祈求生意興旺,於是就在初二、十六來拜拜,祭祀神明祈求保庇,稱作「牙祭」。
流傳至今,演化成初一、十五祭拜神明跟祖先,感謝祂們平常的照顧,並替家人祈求平安;初二、十六祭拜土地公,以示對地方神明的尊敬。

【初一十五、初二十六拜拜供品推薦拜拜滾滾零食包

什麼是「做牙」?頭牙又是什麼?

土地神的祭祀日為每月的初二、十六.稱為「做牙」。

一般以一年中的二月二日為土地神誕日的起點(土地公的生日),開始「做牙」,稱為「頭牙」,又稱為「龍抬頭」。
做牙主要是對土地公的感謝及恩典。
商家大多會以主要三牲,也有不少人會購買土地恭喜按的甜食作為供品。例如象徵,或是超吉利的
有一說享受到土地神的眷顧,就要從頭牙開始祭拜,是「超級納財日」喔!這天

【做牙供品推薦】米滾滾財源滾滾大禮盒

什麼是尾牙?

尾牙是一年中最後一次祭拜土地公的日子。

這天祭祀土地公的時間,多選在農曆十二月十六日的下午祭拜。祭拜時,會魚土地公

尾牙的應景食品是刈包、潤餅,依照台灣的地區而吃不一樣的食物,一般而言北部會吃刈包和潤餅;中南部尾牙則是吃刈包。刈包、潤餅有「包錢」的象徵,有吉祥富貴的涵義。

初一、十五怎麼拜

這天是祭拜自家神明、土地公,與祖先

時間:中午前完成,或是前一天晚上子時(11:00pm~1:00am)
地點:自宅神桌前或室門口
供品:鮮花一對、水果(不可使用芭樂、番茄、釋迦等多籽的)、酒或清茶3杯、零食,數量以單數為宜
金紙:天公金、壽金(金箔金紙)

拜拜步驟:先祭拜神明,再祭拜祖先
如果要祭拜地基主,則另放供桌在門口或廚房後門處

初二、十六怎麼拜

祭拜地區土地公。

一般做生意的人家都會準備豐盛的供品,如餅乾、飲料、泡麵三牲…等,以祈求保佑生意興隆。
傳說土地公喜歡花生、麻糬、酒,這也是為什麼每個月做牙時間附近都會有賣花生糖/酥跟麻糬喔!

祭祀時間:通常下午三點至五點,亦可依公司方便祭祀的時間(切記勿超過19點)。
地點:鄰近土地公廟、營業場所正門口(門口祭拜,則擺放供桌,朝外祭拜)。
供品:葷或素三牲、水果、酒或清茶3杯、餅乾零食。
金紙:壽金 (金箔金紙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