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issGood親好屋
鮮菇大哉問|所有關於新鮮香菇的問題,一次幫你解答!

鮮菇大哉問|所有關於新鮮香菇的問題,一次幫你解答!

Dec 14. 2023

鮮菇大哉問|所有關於新鮮香菇的問題,一次幫你解答!

 

Q1 鄉菇香的鮮菇是甚麼品種?
原則上會是黑早冬菇+921兩種品種,鄉菇香會視產季及產量而更換不同的品種出貨。
兩種品種有不同的特色:

 

【黑早冬菇】
香氣較濃郁,因傘背較黑而有「黑殼香菇」的別名。

【921香菇】
傘背是淺棕色,傘緣有層如糖霜般的雪白絨毛,口感Q彈可口。

 

所以鮮菇的外表跟品種有關,顏色的深淺、傘肉的形狀,是決定在於「菇菇天生的外表」喔!

當然有些廠商為了銷售,會故意用不同手法來掩蓋香菇原本的樣貌,買新鮮香菇之前,也請記得聞它的味道、看它的傘肉,更能確保鮮菇的品質及新鮮度喔!

921品種香菇

▲921品種

 

黑早品種香菇


▲黑早品種

Q2要如何鑑定鮮菇的好壞?
如前面所言,有些廠商會故意浸泡漂白水,來讓原本較黑的香菇呈現淺棕色、市售較常見的樣貌。

擔心買到劣質香菇吃了傷身?請牢記「一白、二黃、三無味」這幾個口訣來幫你挑。

【一白】菇傘上都會有一點一點的小白點,那是新鮮香菇才有的絨毛喔!當香菇擺放越久,絨毛也會慢慢消失,想要挑最新鮮的香菇,可以檢查一下菇傘上有沒有小白點。

【二黃】新鮮香菇傘摺的地方應該是米黃色的。

【三無味】新鮮香菇聞起來是沒有任何「香氣」的喔!鮮菇必須經過烘烤才會釋放「香菇香精」的成分,如有任何「異味」,則表示香菇不新鮮囉!

新鮮香菇上有細細的白色小絨毛

▲新鮮香菇會有細緻的白色小絨毛。

 

Q3 新鮮香菇可以擺放多久?甚麼狀況下可以拉長他的保存期限?
只要依照以下原則,「鄉菇香」的鮮菇放冷藏可以保存兩周左右。
(不同廠商香菇保存的狀況不同,還是以購買時詢問商家最為準確)

【不碰水】
就如同所有蔬菜,避開水不要先清洗,多餘的水分會加速新鮮香菇腐敗。使用前再清洗即可。

【保留蒂頭】
為了延長鮮菇的保存期限,鄉菇香在採菇時會故意留下帶有少許土壤的蒂頭。除非要食用,否則請保持蒂頭完整喔!這裡的香菇梗若有受損,便容易造成腐爛、發酸。(但準備料理時,請記得要把髒髒的蒂頭切掉、洗淨才能食用。)

【放入冰箱】
將新鮮香菇放進冰箱中,最好放在冷藏保鮮區,減緩香菇的腐敗速度。一般來說,3度-5度是新鮮香菇最適合的保存溫度,但一般家用冰箱是無法這麼精準維持溫度,所以如果新鮮香菇吃不完,還有一種方式可以保存,就是將香菇切片後川燙,急速冷凍保存。

【保持通風】
因為鮮菇本身便帶有豐沛的水氣,大袋的香菇內很容易出水,適當的水分可以保濕香菇,而過多的水分會使香菇腐爛。為了避免太多水分導致鮮菇「悶壞」,請記得放置冷藏時,並且在袋口(盒子)上扎幾個洞,或將包裝塑膠袋打開,保持香菇通風。

▲香菇梗根部為蒂頭,建議要食用時再切除即可。

Q4我買回來的鮮菇有點水氣濕濕的、這是正常的嗎?
香菇是農產品,尤其新鮮的香菇本身就含有豐沛的水氣。鮮菇在摘下後,會不斷的產生「水氣」、「二氧化碳」。所以鮮菇上帶有水氣是非常正常的狀況喔!

但為了避免鮮菇過度潮濕,請記得盡量讓鮮菇保存在冷藏狀態,以免因為冰箱/室溫溫差而造成盒內的濕氣凝結成水,而讓鮮菇長時間接觸水氣而不新鮮。

並且若遇到包裝袋上有大量水珠,請記得再更換乾淨的袋子,並且要保持袋口通風,放置冰箱冷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