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issGood親好屋
鄉菇香通過HACCP認證

鄉菇香通過HACCP認證

Dec 06. 2023

重大消息!
 
秉持著「預防勝於檢討」的原則,透過長久的不懈努力,鄉菇香終於獲得了遠近馳名的HACCP認證!
以下帶大家簡單認識HACCP。
 

HACCP歷史小故事

1960年代,美國NASA為避免太空人的食物遭汙染,聯合其他機構開發HACCP監管相關生產,以確保安全的食物來源。2000年前後,歐盟、WTO、APEC等國際大型組織開始要求工廠採用HACCP。時至今日,HACCP已是被全世界高度認可的食品生產管理模式。
 

HACCP是甚麼?

HACCP全名為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s(危害分析與重要管制點)。
 
從名稱可知共分為兩部分。首先進行危害分析,羅列所有生產過程,並檢視每個步驟可能產生的潛在污染,為其訂定防治措施。接著針對危害重大、危害可能性高的環節設立「管制點」,特別進行有效監控,將食品的危害降至最低。
 
以鄉菇香為例,生鮮香菇、乾燥香菇、加工香菇(鹽酥菇)生產中高達23個步驟落實控管,預防源自於人為疏忽及不夠整潔的潛在危害,如異物混入或微生物汙染等。
另有5個重要管制點,重點監控是否殘留重金屬或農藥,避免對人體的嚴重傷害。相較之下,各步危害分析防範輕微損害,管制點則緊盯著對健康有重大影響的汙染。
 

鄉菇香HACCP五大點

1. 冰箱溫控

香菇採收後存放於冰箱(攝氏3-5度)降低熱點,以確保品質穩定。
採先進先出制,並登記出入庫數量/狀態,以便貨源追溯。
 

2. 香菇篩檢

第一步:選擇製成新鮮香菇或乾香菇,每批控管紀錄哪一水與出貨賣家。
第二步:使用分級加工香菇篩選機,將香菇分成A、B、C、D…等級數。
第三步:控管烘培溫度並進行四段乾燥(16-32小時),人工按壓檢查香菇脆化程度。水分需低於1%避免大腸桿菌滋生。
 

3. 香菇採集

為避免木製、布面桌面滋生細菌,一律採用白鐵桌面。
採檢前剪刀與雙手需消毒。
 

4. ISO重量線性較驗

因市面上秤重設備參差不齊,且為避免磅秤長久使用產生偏差,採用符合國際秤重標準的法碼檢驗。
 

5. 人員衛生

農場特別管制、注意整潔,不在採集時抽菸、吃檳榔。
   
 
從申請產銷履歷、有機認證的農法栽種香菇,又持續自主將產品送檢,即可看出鄉菇香與親好屋自始至終秉持嚴格務實的原則。
如今取得HACCP認證,更證明我們細心監督著每個環節,落實產品的安全衛生與保障。